2012年3月17日 星期六

緬甸的民主改革

  在我的一直以來的印象, 緬甸是個軍政府獨裁國家; 翁山蘇姬等於是一個會被政府永久軟禁的人物。緬甸改革開放, 很有新鮮感, 但政治人物的言論大多都是不可信的, 然而從其在政治制度上的改革與在實際上讓翁山蘇姬參加緬甸的議會補選, 看來是個好開始。
  
但在1990年, 緬甸軍政府在巨大的國際壓力下,軍政府舉行了大選,翁山蘇姬的政黨「全國民主聯盟」贏得了絕對優勢。在正常情況下,她理應成為緬甸的總理,但選舉結果被軍方作廢並宣布民盟為非法組織,軍人拒絕交出政權,繼續監禁翁山蘇姬。
 
到了2012年1月20日緬甸聯邦共和國(2010年1月21日開始使用的新國號, 舊國號為「緬甸聯邦」)總統登盛在接受《華盛頓郵報》採訪時表示,緬甸改革「絕對不會走回頭路」,「我們正處於邁向民主的正確道路上。正因為我們在正確的方向上,所以只能向前邁進。而且,我們也沒有任何想要走回頭路的意思」。1月30日,正在新加坡考察訪問的登盛發言稱:「國際社會應該繼續對我們追求目標的努力予以支持和鼓勵,因為一個年輕的民主國家正在這個地球上出現」,……「我向你們保證,我將竭我所能,在緬甸建立一個健康的民主體制。」

 據鉅亨網「探訪緬甸最大反對黨總部:民眾對改革前景樂觀」http://news.cnyes.com/Content/20120316/KFJ61155RENHQ.shtml?c=detail
報導中, 一位接近緬甸政府高層的人士對記者表示,緬甸政府正按照“七步走民主路線圖”堅定不移地推動改革,緬甸改革的實質是政府主導下的、有控制的、“漸進式民主轉型”。事實上,從“民選政府”成立以來,緬甸已經發生很大變化。盡管多數政府部長是脫下軍裝的前軍人,但“民選政府”的形式讓這些部長們越來越多地傾聽民眾意見。緬甸的國會現在越來越多的就公共政策進行辯論,人民也可以通過司法等途徑進行申訴,這些對於緬甸來說都是巨大的變化。

 一個對政權死抓不放的政權, 會否在人民與國際壓力之下, 逐步釋放權, 還是到最後關鍵時刻拒絕交出政權,繼續監禁翁山蘇姬, 各位請拭目以待。

1 則留言:

  1. 猶記1990年代的另一個翁山經驗,對於軍政府,我始終沒有信心。

    回覆刪除